Published Nov 18, 2010
By EMily Chuang

每年的十月下旬開始到十二月,各家百貨週年慶開跑上路; 這幾年網購業者也加入戰局,消費者也跟著各家慶典 躍躍欲試,摩拳擦掌準備等營業時間到 衝進百貨公司(或是上網秒殺),瘋狂搶購一番慰勞自己和家人朋友。

不過因為居住之便(自家樓下就是百貨公司後方, 夠近了吧!)親眼目睹了好幾年百貨週年慶的瘋狂場面,我開始陷入迷思真的是消費者賺到還是又更傷荷苞呢??

話說~~~

某年的週年慶第一天恰巧是星期六,那天我在二樓手扶梯旁的櫃位"搶"了三件毛衣很開心,記得當時是三件一千元台幣(平常一件就要$590~~$690),買回去超興奮地還拼命找機會穿出門秀一下搶到的戰利品,可是高興沒多久我就被這邪惡百貨公司的行銷X招給潑個冷水。Why?

三件裡面我最喜歡也最常穿的只有一件,  其他兩件都是為了湊數,早知這樣只買一件也才花590, 還省下410元;但是在搶購的當下, 還有當時百貨公司的氛圍,相信我, 消費者很難恢復理智!! 

我也只記得當時最常穿的那件的模樣,卻渾然忘記當時到底找了哪兩件來充數,這就是百貨公司厲害招法之ㄧ。原本只需花費590, 但是你卻在不知不覺中,乖乖+心甘情願+興奮異常 多掏出410還渾不自覺呢!最氣憤的是:一星期過後 原本三件一千元的櫃位, 變成四件一千元, 心碎~~太齷齪了!!!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 好看的花樣當然也相對變少囉。



這一兩年EC我開始慢慢學習選擇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就連什麼沐浴乳或是保養品等等, 我都漸漸少在週年慶買一堆,因為我發現一罐250ml的護手霜 (英國知名品牌瑰X翠),只需買一罐, 可以用到快三年,但是不管網路購物或是百貨購物,業者永遠希望妳一次買兩罐以上,表面上當然比單買一罐更划算囉事實上咧?千萬別忘記: 這些保養品是有保存期限的, 很容易買一堆然後在家中某個角落囤積到過期唷!


而且還有更恐怖的就是,假設你已經消費了新台幣$1800好了,店家會想辦法讓你知道另一堆邪惡消息,比方說:  週年慶X館X樓 買3000送300還外加來店禮物, 還有抽獎 :: X樓X點X分限時搶購要買要快唷.................

原本假設消費者可能只需要一小瓶75ml的護手霜渡過冬天就行了,(通常只需要幾百元就搞定了)沒想到一買下去有可能超過3000元!!!(通常不止這樣, 光是化妝品一個櫃位隨便買買都超過四; 五千元)難怪: 女人錢真的很好賺哪!!
 

因此當週年慶的消息, DM以及新聞報導再次充斥著大街小巷+網路上;當許多人拿著目錄雀躍不已研究個半天時;我在離百貨公司不遠處細細品嚐好咖啡腦袋盤算著省下的錢可以讓我去哪玩好呢~~~~~~~嗯嗯; 好多選擇阿!!先去加個油再說吧!領悟出消費哲學後, 再加上每天都要記帳花錢就不會像流水般迅速, 更不會不曉得錢花到哪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am63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