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2011.02.28 03:44 am
By【經濟日報╱編譯 季晶晶】

做生意一定會有出錯的時候,所以首次創業的要務之一就是做好緊急應變規畫。

2007年2月23日晚上8時15分左右,維京鐵路公司(Virgin Trains)新型Pendolin列車在英格蘭西北部坎布里亞一處偏僻地點出軌,列車衝出路基、翻覆在河堤陡坡,年邁的梅森女士被甩出座位,傷重不治。

電視攝影機和記者很快圍上來追問問題。我以為自己會激動得講不出話來,但我努力保持鎮定,只談論事實。
那時我無法多言。僅向身受重傷的列車駕駛布萊克表達感謝,他在出軌時堅守列車最前端的崗位,盡其所能挽救旅客生命;列車上其他員工也足堪表率,他們不顧自己的傷勢,全心引導顧客脫險。

為什麼我們的反應能如此迅速?因為當維京鐵路研擬緊急應變方案時,我們已研究過許多重大鐵路意外事件。

對主事者通常要很久之後才會開始對媒體發言,也備感驚愕,而民眾焦急尋覓事件進展和發生原因時,易有騷亂和交相指責。

所以我們的災變因應計畫設定三個主要目標:儘快抵達現場;與旅客、員工和媒體應對要有效率;誠實面對真象。我們知道這些步驟將建立溝通管道,讓旅客、員工和媒體都能取得所需資訊。

除災變和意外,當你嘗試新方向,想找出高成長領域和解決客戶問題的創新方案,你和團隊無可避免都會犯錯。認清這一點,並確保公司裡人人都做好準備,是很重要的事。

這也是必須讓媒體得知你最新進展的好理由。除了維持公司良好形象,未來有助於記者處理壞消息。

這也是所有創業家和執行長都必須學習的平衡課題:永遠努力保全名聲,但別怕犯錯。這兩者本不該互相矛盾,卻常令人左右為難。我認識許多才華洋溢又值得信賴的人,因過往的失誤而致職涯遭到重創。

如果你或公司同事犯了錯,不要害怕向德高望重的人請益,他們能為你喉舌,以自己聲望幫你重新站起來。

徹底檢視全盤狀況;可以的話,找出內部流程是在哪兒出了錯。這時候,畏縮完全沒有用,反而應大方與媒體溝通,隨時通知他們最新發展。

接下來要道歉,解釋原委、表達遺憾,並詳述將採取何種步驟以修正問題。雖然會有人建議你辭職下台,但我不認為執行長永遠該在這時切腹自殺。經理人領薪水就該留下收拾殘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am63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