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經學家約翰•梅迪納(John Medina)在他引人入勝的著作《讓孩子的大腦自由》(Brain Rules for Baby)中,介紹了大腦在幼兒零至五歲間發生的生理學變化。他表示,在這個期間,兒童大腦的發育非常迅速,有助於兒童情感發育的育兒方式事實上能夠幫助兒童神經系統的構建和發育,並使他們朝著終生情緒穩定的方向成長。

用這樣的方式培養出的孩子日後將成為一名自控力更強、罹患抑鬱和焦慮症的概率更低、更富同情心、更易建立深厚友情、擁有更多朋友的成年人。

最快樂、最成功的人是那些明白規則,但選擇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的人。他們充滿自信、擁有創造力,並且深知該如何與人交往。

她舉例子說:“就在昨天,她正在沙盒旁邊玩,兩個男孩兒揚起沙子嬉戲起來,一些沙子因此被撒到了她身上。她站起來,找到我,並請我去告訴男孩們應該小心點。我問她有沒有自己和他們講過這件事情。她說沒有。我又問她,是不是想讓我幫她和男孩們交涉,她說是的。所以我們走過去,我向她建議了一些可用的措辭,比如,我剛才坐在這兒,你們揚起的沙子打到了我。請不要朝我這邊揚沙子。她復述了這些話。男孩們道了歉,並且保証會小心點。”

我問大女兒對於這樣的解決方式是否滿意,她說是的。然後我又問,下次如果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她是不是能夠自己解決問題,她答應試一試。

自信、創造力和人際交往能力,這些都是我們千方百計想要孩子們學到的技能,同時也是大腦不斷發育的過程。如果正規學習佔據了孩子們的時間和精力,那麼我們的追求可能將落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am63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