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Bernake ================

現在想來,在迪倫成長的十七年歲月,我學到很多。

首先,看到父母每天在店裡辛勤的工作,為了上大學,我去做建築工,並且靠每週當六天侍者,半工半讀念完大學,都讓我深刻了解到,在美國的小鎮裡,每個人每天都需要很努力工作,才能養活自己和家人。

第二件事,是即使在像迪倫這樣的小鎮,美國人民還是很有經濟野心的。我記得建築工人同伴一心想要升上當領班、女侍同事努力存錢要上大學,這些經驗,是我選擇念經濟的主要原因。對我來說,經濟學就是研究人們如何過日子、做生意的學問。

現在,身為經濟決策者,我每天坐在華盛頓華美的辦公室裡,讀些報告、圖表、追蹤財經市場的上下起伏。但我從不允許自己忘記這些數字、資料,後面所代表的意義:千百萬美國人民辛勤工作、追求更好的經濟成就、維持家計的掙扎、擔心油價和學費。

經濟決策者的重要工作之一,是掌握生產力的成長,因為這對未來經濟發展至為關鍵。長期觀察生產力的變動,才能確定要維持什麼樣水準的產出,而不致引發通貨膨脹。

================ Buffett ================

巴菲特回首亂世投資之道

過 去那段日子在他赫赫有名的職業生涯中實屬艱難,他拒絕了一個又一個機會。他說,正是這股推動力使得他在上個月積聚了所需能量,完成了自己個人歷史上最大 一筆交易──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斥資263億美元收購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

我們做的事情不都是聰明到極點,也不都是十足的愚蠢。

2008年3月28日,身為伯克希爾哈撒韋董事長的巴菲特接到了時任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首席執行長理查德﹒福爾德(Richard Fuld)的電話。福爾德想知道巴菲特是否會給這家投行注資約40億美元,以止住其虧損。

當晚,巴菲特在自己位於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辦公室裡仔細研讀了雷曼兄弟的年度財務報表。他在封頁上記下了有令人不安的信息的頁碼,等他讀完報表,封頁上已滿是頁碼了。於是巴菲特沒有“咬鉤”。六個月後,雷曼兄弟申請了破產保護。

巴菲特回憶道,在那些日子裡,所有的人都在找錢。

在 奧馬哈一位富豪朋友的生日聚會上,幾位客人問巴菲特,他們的貨幣市場基金是否安全。巴菲特覺得這些問題讓人擔心,因為它們說明,長期以來被視為堅不可摧的 貨幣市場基金,其安全性問題也引起了人們的普遍擔憂。當開勞斯萊斯的人們都在為自己的財產而擔心時,你就知道出了麻煩。

巴菲特並沒有拒絕所有的人。他分別為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投資了50億和30億美元。但是對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來說,那些他拒絕的交易才是更有看頭。

巴菲特說,我犯了很多錯誤。我沒有利用混亂帶來的機會實現最大化。但最終,結果還算差強人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am63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